商学院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 开题答辩实施方案
日期:2023-12-13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710

开题答辩是毕业生把自己选题概况向有关专家进行陈述,然后由专家对论文选题进行评议,确定是否批准这一选题的过程,是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对学生答辩资格审查的依据材料之一。为保证我院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顺利开展,依据《郑州工商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郑州工商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和《学院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计划》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组织

主  任:曹云明

副主任:梁君丽  

成  员:汪小红 郭静安 胡阳 赵俊仙 赵创 王帅 苏颂曹亚景 袁琪 李柘男

毕业论文开题答辩工作总体安排由学院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负责。

二、毕业论文开题答辩时间及形式

答辩时间:

第一批次:20231225日-2023年1229日;

第二批次:20240102日-2024年0105日。

答辩形式:

答辩采用现场答辩。

三、开题答辩工作程序安排

)发布答辩公告

20231219日前在学院官网发布答辩公告,公布答辩具体时间及分组情况

(二)答辩条件

开题报告格式、内容符合相关规定,经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同意后,方可进入答辩环节。

凡属下列情况之一,取消开题答辩资格。

1.剽窃他人成果或直接照抄他人开题报告;

2.弄虚作假,虚构编造数据;

3.开题报告未完成;

4.开题报告存在较大错误,经指导教师指出而未修改;

5.开题报告撰写不符合规范要求,内容与其他同学雷同;

6.指导老师不同意开题。

)提交开题报告

参加第一批次答辩的学生在20231222日前、参加第二批次答辩的学生在20231229日前,将指导教师同意开题的开题报告电子版提交给各答辩组答辩秘书,电子版文档命名要求:学号_姓名_班级_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例:200801200117_张田林_人力资源管理本科2002班_毕业论文开题报告

现场答辩当天将带有指导教师意见及签名的开题报告纸质版,一式三份提交给各答辩组答辩秘书。

)开题答辩程序

开题答辩当天各答辩小组按照公告中学生序号顺序进行答辩。具体程序如下:

1. 学生陈述。学生应制作PPT,并针对自己毕业论文选题的背景、目的意义、文献综述情况研究方法和论文基本思路等方面作简要陈述,陈述时间不低于8分钟。

2. 答辩小组提问。答辩小组老师针对学生陈述的内容,从开题报告质量方面提问,问题不少于3个

3. 学生回答问题。学生针对答辩教师的提问做出回答。

4. 答辩小组老师讨论后给出答辩意见答辩秘书要详细做好每位学生的毕业答辩记录,并填写《毕业论文开题答辩记录》,答辩小组老师需对记录情况进行审核、负责

5. 未通过开题答辩,擅自进行毕业论文后续写作者,毕业论文成绩视为无效

四、主要工作职责

(一)开题答辩工作领导小组

1. 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和学院特点,制定《学院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开题答辩实施方案》。

2. 向各教研室布置毕业论文开题报告撰写、答辩任务,定期检查各教研室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协调处理工作中出现的有关问题。

3. 根据《学院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开题答辩实施方案》要求,各教研室负责本专业学生的毕业论文开题答辩分组工作。

4. 制定和发布本专业毕业论文开题答辩公告。

5. 组织、协调、督促本专业毕业论文指导老师、答辩组、学生按时按要求完成毕业论文开题及开题答辩的各项任务。

)答辩组

1. 负责本组学生的毕业论文开题答辩的组织、答辩、总结等工作。

2. 各组答辩秘书负责收交本组答辩学生的开题报告纸质版电子版,并做好答辩记录。

)指导教师

1. 指导教师按照本科毕业论文工作程序和要求,认真指导学生按时完成开题报告的撰写工作,并按要求规范填写指导意见。

2. 按时提醒学生在系统提交开题报告的电子版,并协助学生答辩所在组答辩秘书提交相关材料。

)学生

1. 熟悉《郑州工商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郑州工商学院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方案》和《学院2024届本科毕业论文开题答辩实施方案》,明确毕业论文开题报告答辩的程序和要求。

2. 参第一批次答辩的学生在20231222日前、参加第二批次答辩的学生在20231229日前将指导教师评议同意开题的毕业论文开题电子版提交给各答辩组秘书。现场答辩当天将带有指导教师签名的开题报告纸质版,一式三份提交给各答辩组答辩秘书。

3. 加强与指导教师的联系,悉心听取指导教师指导,密切配合,按照相关要求和学院安排,及时完成各节点任务。

4. 凡未按照规定完成相应任务的,按相关规定执行。

 

学院   

2023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