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简介

    商学院成立于2018年,其前身为2009年河南理工大学万方科技学院“经济与管理科学系”。学院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高质量党建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不断健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制度体系。商学院党总支被中共河南省委授予“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商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入选“首批全省高校省级样板党支部”。

    商学院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办学定位,贯彻“校企协同、知行合一”的人才培养理念,紧密结合学校应用型的办学定位,强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大力推行“素质教育五项工程” ,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致力于培养符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院现拥有经济学、管理学两大学科门类,设有工商管理、市场营销、物流管理、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国际经济与贸易、旅游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投资学等9个本科专业,下设8个教研室、4个实训教学中心。学院拥有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个,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2个,河南省高等学校品牌专业2个,省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线上优秀课程4门,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个,河南省课程思政样板课程3门,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6个。

    学院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双师素质比例高、教学科研能力较强的专任教师队伍。学院拥有河南省高层次人才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访问学者1人,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人,省教育系统优秀教师、文明教师6人,学院已承担省软科学、省社科联等各类科研项目150余项,获省级教学改革与研究重点项目1项,在各类期刊公开发表教研、科研论文200余篇,主编和参编教材10余部。

    近年来商学院与河南保税集团、康师傅集团、河南天任电商集团、河南明志科技集团、河南逸祥科技集团、河南豪翔物流、河南饭店等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共建校内外实习实践基地,成立了“金融科技产业学院”“跨境电商产业学院”“商业智能与现代服务产业学院”3个产业学院“新媒体众创空间”“跨境电商众创空间”,为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学院积极探索“认知+技能+应用+创新”四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通过课内实践教学平台、课外实践教学平台和校企协同创新平台三级平台提升学生实践能手能力。目前学院有4个实验教学中心,拥有智能仓配一体综合实训室、跨境电子商务实验室、人力资源管理实验室、金融投资综合实训室、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实验室20余个实验室。

    学院坚持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学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全国物流仿真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荣誉300余项,国家级100余项。学院每年通过毕业生双选会和专场招聘会,不断地向社会输送合格毕业生,毕业生就业率每年都在95%以上,学生实践能力得到社会和企业的普遍好评。

    商学院将秉承 “好学力行”“诚信勤奋”的校风校训,“经世致用、弘商致远”的价值追求,以专业建设为依托,以师资队伍优化为基础,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构建和谐学院氛围,教学与科研互动,理论与实践结合,规模与水平并重致力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学和科研水平,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