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工商学院2022-2023学年寒假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方案
日期:2022-12-22  作者: 来源:  浏览量:4608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把握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历史重任,现鼓励青年学子将思想凝聚并落实到实践中,在社会实践中践行思想、增长才干,充分发挥社会实践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途径的作用,引导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的伟大实践,发挥青年学生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生力军作用,展现新时代青年的风采,郑州工商学院特围绕“奋进时代征程,引领青春航向”主题,现将相关事项做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奋进时代征程,引领青春航向

二、活动时间

2022年12月-2023年2月

三、参与人员

大一至大三年级(毕业班除外)的学生(含兰考学院),自愿、自主选择参加寒假社会实践项目。

四、参与形式

因疫情防控要求,鼓励学生根据社会实践主题开展个人社会实践,实践形式包括参观考察、学习体验、调查研究、宣讲报告、政策宣传、艺术创作等。鼓励学生创新实践方式,不聚集不扎堆,不跨区域流动,可灵活采取线上、线下方式进行,要注重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鼓励师生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开展。

五、实践内容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郑州工商学院鼓励学生结合实际申报以下专项:

(一)学思践悟二十大,工商学子在行动

“奋进新征程,强国新声音”。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鼓励工商学子创新宣讲形式,凝聚思想共识,积极参与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将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做新精神的传播者、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该专项主要围绕二十大精神开展宣讲活动,鼓励实践团队成员选取二十大报告中的某一方面或与专业知识结合开展宣讲,准确、全面、深入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符合防疫规定的前提下,可以选择当地社区、企业等作为宣讲场所,也鼓励创新宣讲形式,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等新形式。实践结束后,要求提交10-20分钟的宣讲视频和社会实践报告作为结项材料,同时鼓励以多种形式展示宣讲成果。

(二)投身基层勤奉献,青春笃行正当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殷切寄语青年:“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我们既要读有字之书,也要读无字之书。不断强化理论知识需要向实践学习。值寒假之际,我们可以主动走进基层、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亲身投入社会,在基层岗位中留下青春的足迹。

该专项鼓励实践团队结合自身实际,结合自身职业规划和发展需要,可自主选取挂职锻炼的单位锻炼,参与基层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敬业奉献、服务人民,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在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需提交不少于2000字的实践报告或不少于10分钟的原创记录视频+不少于1500字的调研概述作为结项材料。

(三)“服务社会,开展志愿行动”专题社会实践活动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贺信中,勉励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青年大学生可通过开展支教、春运服务、关爱留守儿童、敬老爱老、社区服务、科学普及、权益维护、普法教育、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帮助他人解决实际困难,体现当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

(四)“青春筑梦”创新创业项目

紧密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依托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竞赛项目,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利用假期开展创业调研、实验论证、市场拓展、就业服务、资源对接、信息服务、志智双扶、宣传推广等实践活动,加强校企联系,助力创新创业成果转化。

(五)开展学业帮扶

通过河南共青团大学生“向基层报到”系统平台,招募返乡大学生针对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等,组织开展线上学业辅导、答疑服务等活动。充分发挥团学骨干先锋作用,协助老师做好学业辅助、诉求反馈等工作。

六、报送材料  

以团总支为单位,上报假期个人社会实践统计表(见附件1)于2023年1月15日前发送至团委邮箱gqtzzgsxywyh@126.com。辅导员及学业导师假期中需按照统计表中信息对学生的实践情况进行电话核查指导,并将调查情况认真填入调查表中,作为学生学期社会实践成绩评定的重要依据,各团总支做好监督。

各团务老师统一将假期个人社会实践调查表(见附件2)、报告书(见附件4)以团总支为单位于2023年2月28日前发至团委邮箱gqtzzgsxywyh@126.com,《社会实践登记表》(见附件3)纸质版以团总支为单位于2023年2月16日前报送至团委办公室。

在活动过程中,各团总支要密切关注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如有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影响力较大的活动和个人,及时将活动情况、活动照片、实践感想等信息报送至团委石佳雪老师,及时宣传扩大影响。

七、活动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团总支要在学院的统一安排下,切实把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有计划、有动员、有指导。

(二)要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安排专人负责稿件的采写并及时报道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中影响力较大的活动,活动结束后及时进行总结。并积极主动地在各种媒体上报道社会实践活动情况,扩大我校社会实践活动的影响力。

(三)信息要及时报送,及时总结。认真做好寒假社会实践的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将活动简报、简讯、活动照片、随队日记、实践感想等成果上报团委。(信息报送团委邮箱: gqtzzgsxywyh@126.com)

(四)务必保障安全稳定,万无一失。各团总支在放假前,要集中组织对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进行安全意识的教育,活动组织形式要能够保障学生的自身安全,维护社会和学校的稳定大局,做到万无一失。并教育学生要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当地的有关管理规定,同时要注意维护学校的声誉和大学生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