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开题答辩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12-22  作者:传媒中心采编部 来源:商学院  浏览量:2173

各教研室:

    根据《郑州工商学院关于做好 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 开题答辩的通知》及《郑州工商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 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现将2023届本科毕业生论文开题答辩工作通知如下:

    一、领导机构

    为确保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开题答辩工作顺利进行,经学院研究,成立商学院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开题答辩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如下:

    主  任:曹云明

    副主任:梁君丽  

    成  员:汪小红 郭静安 胡阳 赵俊仙 赵创 王帅 袁琪 李沅兴

    二、答辩时间

    202314-18日

    三、答辩方式

    钉钉平台线上答辩

    四、开题答辩的组织

   (一)开题答辩对象

    商学院2023届应届本科毕业生611人,应届专升本毕业生772人,辅修双学位23人,往届申请补授学历9人。合计应参与开题答辩1415人。

    (二)开题答辩评委组成

    答辩评委3人一组,共分58个答辩组进行答辩,每组由一名成员担任组长。

    五、开题答辩工作流程

    (一)前期准备

    1.创建答辩工作群。各答辩组由专人负责根据本组评委名单、答辩助理名单和答辩学生名单于1230日前建立答辩工作钉钉群,并将答辩群二维码发给李沅兴老师(群名:专业名称+第x答辩组)。不符合答辩要求的学生名单,由商学院教务办统一在1月3日12:00前反馈给各答辩组组长。

    2.参与开题答辩学生需下载手机版和电脑PC版钉钉,并进行实名注册,注册后根据各答辩组提供的钉钉群二维码或群链接加群。

    3.答辩具体时间、地点参看附件《商学院2023届毕业论文开题答辩分组安排明细表》。分组答辩由指定组长主持进行,实行组长负责制。原则上学生答辩安排不允许调整,如果分组答辩学生因极特殊情况需要调整答辩安排,必须提前至少一天向答辩组老师提出书面申请,所在班级辅导员老师同意,并报答辩组组长同意后,可以给予适当调整。未提出申请,且没有按要求参加答辩学生,视为放弃答辩。

    4.所有具备开题答辩资格的学生需要于1231日前将参与答辩的开题报告PDF电子版发至各答辩组长指定的邮箱,(命名格式为:专业班级_姓名_学号_毕业论文题目-开题报告,例: 工商管理(专升本)2010班_张三_1620213137_会森马服饰存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分析-开题报告),开题报告中指导教师意见要填写完整。组长收集完毕后于13日前打包发至答辩组其他评委老师,各答辩组教师需做好对于学生开题报告的保密工作。

    5.确因客观原因无法按时参加开题答辩者及初次答辩不合格者,经报教务处批准后,可申请二次答辩,二次答辩学生需填写附件:《商学院2023届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二次答辩申请表》,于110日前将修改稿交到指导老师处。

    (二)线上答辩流程

    1.开题答辩前,学生需根据指导教师及答辩组教师要求于1231前提交开题报告。

    2.开题答辩时,学生须对毕业论文(设计)的研究背景、研究目的、研究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创新点、文献综述、进度安排等进行陈述。

    3.学生在自述结束后,应认真回答开题答辩评委问题,并听取评委意见。

    4. 答辩过程中,每位学生答辩时间不低于15分钟,其中学生自述时间应不低于8分钟,建议学生制作PPT。回答答辩组老师问题不少于3个。由答辩助理对每个学生开题答辩情况进行记录。

    5.开题答辩结束后,由答辩评委集体评议给出开题答辩综合意见,意见分为“通过”、“不通过”与“修改后通过”三种。

    6.通过答辩的学生需认真按计划完成论文各阶段工作。

    7.修改后通过答辩的学生,应尽快与指导老师协商修改,将修改后的开题报告再次提交对应答辩小组评委评审,评审无明显问题后,准予其通过开题答辩。

    8.未通过答辩的学生,应尽快与指导老师协商修改,将修改后的开题报告提交至学院答辩委员会,由开题答辩委员会裁决或组织二次答辩。

    (三)资料存档

    1.学生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及毕业论文开题答辩记录的填写需分别按照附件一及附件二的模板要求,开题报告中的“指导教师意见”及开题答辩记录表中的“开题答辩记录”、“开题答辩综合意见”可采用电子版形式记录,签字部分待老师返校后统一补签。

    2.答辩视频文件保存:原则上每次视频会议保存1个视频,文件默认一次视频保存一个文件夹,文件夹中自动保存默认3种音频/视频格式文件,只需要保存一个video.mp4视频文件格式即可。按答辩场次汇总成1个文件夹,文件夹命名格式为:专业名称+组次,如:工商管理+第1组,专业汇总文件夹命名格式为:工商管理开题答辩视频,教研室汇总文件夹命名格式为:工商管理2023届毕业生开题答辩视频材料。

    五、具体要求

    (一)高度重视。毕业生论文开题答辩工作是本科生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参与毕业论文相关工作是全体教师的基本工作职责之一,全院上下要充分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全身心投入到该项工作中。

    (二)精心组织。开题答辩工作要精心谋划,事无巨细,考虑到每一个细节,全体老师认真严格按照方案通知要求,确保保质、高效、顺利完成此次答辩工作。

    (三)公平公正。开题答辩工作事关毕业生的根本利益,全体评委老师做到公平公正,对于不具备答辩条件的不准予答辩,对于答辩成绩不好的不予通过,答辩期间不允许接受任何学生的不正当咨询,确保毕业论文开题答辩的严肃性。

    (四)服从安排。本次毕业论文答辩各组学生较多,工作压力较大,请各位老师要克服困难,服从学院和答辩组长的工作安排,原则上不许请假和私自调整分组安排,认真参与到毕业论文开题答辩的组织和评审工作。毕业班辅导员要积极协助学院参与毕业答辩的组织和服务工作。

   

 

                                  商学院

                                  2023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