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组织开展第十五次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
日期:2023-03-22  作者:传媒中心采编部 来源:商学院  浏览量:85




    321商学院组织开展2022-2023第二学期次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活动,本次研讨的主题是深入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 以教育数字化支撑引领中国教育现代化。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及各专业负责人参与讨论。

    会议开始,由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主任汪小红带领各位老师学习了教育部吴岩司长关于教育现代化内容汪小红主任依据本次活动主题,围绕如下内容组织开展专题大讨论:一是深刻认识教育数字化的重大意义;二是中国慕课与在线教育十年建设与实践;三是教育数字化引领未来

    汪小红主任引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吴岩的重要讲话,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创新和迭代速度明显加快,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世界各国发展的必然趋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并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这是教育数字化第一次写入党的代表大会报告,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赋予了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新的使命任务,明确了教育数字化未来发展的行动纲领,具有重大意义。

    最后,汪小红主任提到了中国慕课自2013年起步,十年来,中国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在线课程体系和教学体系,掀起了一场学习的革命,中国慕课建设为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打下了良好基础,为智慧高教平台建设积累了丰富的课程资源,提供给高校师生和社会学习者,并且结合专业实际情况,针对《国际经济与贸易》《西方经济学》等课程的录课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