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日期:2023-03-27  作者:传媒中心采编部 来源:商学院  浏览量:198

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引导我校广大学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与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同时营造良好的校园创新氛围,展示郑州工商学院学子风采,按照《关于组织开展郑州工商学院“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精神及团委相关指示,经学院研究决定,开展今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宗旨

    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

二、大赛时间

    2023年3月1日—2023年4月中旬

三、参赛对象

    郑州工商学院商学院全体学生

四、参赛及作品要求

    申报参赛的作品须是距2023年5月1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可分为个人作品和团队作品。

    增加作品自查环节,申报项目成员及学院签订承诺书,承诺作品符合竞赛要求,接受大赛领导小组检查,对不符合申报要求或严重违规作品,一经查实取消参赛资格并取消参评资格。

    参赛作品分类: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

    (2)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等5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

    (3)科技发明制作类(A类: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大。B类:投入较小,对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关于郑州工商学院“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指引(附件1)

五、大赛流程

    本次“挑战杯”竞赛有以下流程:

    (1)宣传活动阶段(2023年2月27日至2023年3月5日)

    (2)竞赛报名阶段(2023年3月6日至3月7日)

    (3)作品提交阶段(2023年3月8日至2023年4月2日)

    学院对本院参赛学生以及参赛作品进行资格审查,并进行初步筛选,于2023年4月2日将作品论文电子档以压缩包形式发送至双创中心创新创业部邮箱——1805891844@qq.com(压缩包内容包括作品申报书、承诺书和参赛作品)(压缩包命名方式:参赛方式+参赛作品分类+负责人姓名+项目名称)。

    注:纸质版论文提交要求届时另行通知。

    (4)作品评审阶段(2023年4月3日至2023年4月15日)

    学校组织专家对上报项目进行评审。

六、表彰奖励

    此次比赛分为个人与团队(10人以下)两种参赛方式,对各个作品进行评选,给予奖励。最终成绩以分数排名为主。

    (一)作品奖励

    按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三类分别设置奖项,由学校颁发荣誉证书。

    (二)奖项设置

     根据各作品选送单位参赛和获奖情况,授予奖项。个人与团体组织评分标准为:

奖项设置

占作品总数比例

特等奖

5%

一等奖

10%

二等奖

15%

三等奖

20%

优秀奖

30%

    奖励力度之大,积极鼓励全体学生参与。对于选送作品立意新颖、创新性强的作品酌情额外计分。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组织学生参加郑州工商学院“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培养广大学子锐意创新、刻苦钻研、追求科技前沿精神的重要途径,对于激发广大青年从理论走向实践具有重要意义,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学生参赛工作,加强组织领导,为师生参赛提供政策支持。

    (二)加强宣传,扩大影响

     团委和学院要充分利用各种途径做好大赛的宣传工作,使“挑战杯”品牌在师生中产生更为广泛、深远的影响,要广泛宣传往届大赛中涌现的典型事迹和典型人物,引导和激励更多学生了解、参与到比赛中。

    (三)精心组织,做好服务

    各单位要对大赛的组织工作积极配合,认真落实大赛的各项要求,聘请专家对学生作品进行指导,向学生提供必要的技术和物资支持,帮助学生完善作品。

双创中心创新创业协会

郑州工商学院商学院

郑州工商学院“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指引.pdf郑州工商学院“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承诺书.docx2023年2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