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日期:2023-04-08  作者: 来源:商学院  浏览量:689

各部门: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领创新创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促进创新驱动创业、创业引领就业,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同时营造良好的校园创新氛围,展示郑州工商学院学子风采,依据教育部下达关于举办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按照《关于组织开展郑州工商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精神及团委相关指示,经学院研究决定,开展今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宗旨

    我敢闯,我敢创!

二、大赛时间

    2022年4月7日

三、参赛对象

    郑州工商学院商学院全体学生

四、参赛及作品要求

(1)参赛选手资格为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本科院校正式注册的在校学生,不限定参赛选手的专业范围,不允许跨校组队。参赛选手以团队身份报名参赛,按竞赛成绩由高至低统一排名。

(2)增加作品自查环节,申报项目成员及学院签订承诺书,承诺作品符合竞赛要求,接受大赛领导小组检查,对不符合申报要求或严重违规作品,一经查实取消参赛资格并取消参评资格。

    参赛作品分类:

1)高教主赛道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和师生共创组。要求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的转型和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

2)“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面向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将分为公益组、商业组。公益组要求参赛项目以社会价值为导向,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意、产品或服务模式的创业计划和实践;商业组参赛项目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点问题、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

五、大赛流程

    本次“互联网+”大赛有以下流程:

    (1)竞赛报名阶段(2023年4月7日-4月20日)

    (2)作品提交阶段(2023年4月21日-4月25日)

     学院对本院参赛学生以及参赛作品进行资格审查,并进行初步筛选,于2023年4月25日前将作品商业计划书电子档以压缩包形式发送至双创中心创新创业部邮箱——2643016995@qq.com(压缩包内容包括作品申报书、承诺书和参赛作品)(压缩包命名方式:参赛方式+参赛作品分类+负责人姓名+项目名称)。

    注:纸质版商业计划书提交要求届时另行通知。

    (3)初步筛选参赛作品确认校赛参赛资格(2023年4月26日-5月1日)

    (4)组织校赛队伍报名(暂定五月中旬)

学校组织专家对上报项目进行评审。

六、表彰奖励

    此次比赛为团队赛(15人以下),对各个作品进行评选,给予奖励。最终成绩以分数排名为主。

    (一)作品奖励

   表现优异的队伍由学校统一颁发证书(中途弃赛者不予颁奖),发放奖品(奖品的发放按照分数的排名来定分),纳入综合素质评估和德育分数,并取前十名给予校赛资格。

    (二)奖项设置

     根据各作品选送单位参赛和获奖情况,授予奖项。奖励丰厚,敬请期待。对于选送作品立意新颖、创新性强的作品酌情额外计分。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组织学生参加郑州工商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培养广大学子锐意创新、刻苦钻研的重要途径,对于激发广大青年从理论走向实践具有重要意义,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学生参赛工作,加强组织领导,为师生参赛提供政策支持。

    (二)加强宣传,扩大影响

     团委和学院要充分利用各种途径做好大赛的宣传工作,使“互联网+”品牌在师生中产生更为广泛、深远的影响,要广泛宣传往届大赛中涌现的典型事迹和典型人物,引导和激励更多学生了解、参与到比赛中。

    (三)精心组织,做好服务

    各单位要对大赛的组织工作积极配合,认真落实大赛的各项要求,聘请专家对学生作品进行指导,向学生提供必要的技术和物资支持,帮助学生完善作品。

双创中心创新创业协会

郑州工商学院商学院

                                                                       2023年4月7日